Tuesday, September 4, 2018

社博後的省思

人之初錯本犯

我經常會有個壞習慣
一開始看到人總會迫不急待地把自己想說的東西一股腦地拋出
對話結束前總是一味地扯些無聊的瑣事惟恐他人離開剩下孤拎拎的一人
絲毫沒有考慮到別人的感受
沒錯我總是以自己的心去思考
很少站在別人的立場去想對方需要的到底是甚麼
即使有人已經明確地表態我還是一樣不吐不快非得把心中的一切一股腦兒地傾訴出來
這往往造成人際上的衝突雙方都覺得不能被了解
我在想如何能解決這種困境?



經過漫長的時間後
我終於從琰情的言談中找到了解答
過程中往往可以發現他說話總是循序漸進
想表達自己心中的想法決不會在第一時間道破

往往先以詢問的方式引起大家的注意及好奇
然後再一步一步的說出自己的看法

或是先以總結的方式(不好意思,打斷一下,我覺得目前大家都有自己的想法,很好,像是13覺得...小明使認為...比較好,而阿華比較請向於...,但現在這個主題已經討論很久了,我們要不要用一人一票的方式決定...這樣會比較快有結果?)
讓每個人都覺得自己的聲音有被聽見,這樣他們才比較願意去聽講者的話,
這時再把自己的想法緩緩道出,聽眾的反映會異常的好

導覽講解SOP
目視(和他人有過兩次以上的目光接觸)=>詢問(請問你是不是對...有興趣?)
=>介紹(先以自己擅長的為優先考量,有興趣的次之,淺顯的次之,艱難的最後)

1 comment: